堅持代表台灣的聲音!以「單車失竊記」英文版The Stolen Bicycle今年3月入圍國際文學大獎「曼布克國際獎」(Ma新北市記帳士n Booker International Prize)的台灣作家吳明益,國籍一度遭主辦單位擅改為「中國台灣」,他立即嚴正抗議。吳明益說,他並非要彰顯什麼,但他代表台灣的一種聲音,他也堅持這個聲音。

吳明益3月入「曼布克國際獎」,成為第一位入圍這個獎項的台灣作家。然而,入圍後不久,主辦單位的網頁已將吳明益的國籍從Taiwan更改為Taiwan, China。他隨即表示,「這和我個人的立場不同,我會桃園會計師推薦尋求協助,向主辦單位表達我的個人立場。」經過溝通,主辦單位最終將吳明益的國籍更正為台灣。

在文化部及駐英國代表處文化組邀請下,吳明益17日出席位於倫敦的國家自由俱樂部座談會,與劍橋大學歷史教授顧若鵬(Barak Kushner)對談。對於國籍問題,吳明益會後表示,他只是表達他的情感,原意不是為了要彰顯或是強調什麼。但反過來說,這件事情在他心中顯然十分堅定,否則他不會在自己的作品被感受的時刻,第一個想到這件事情。

吳明益表示,台灣在國際上受到很多壓迫與委屈,他並不是要聲張什麼,彰化會計師推薦但有2000多萬人在台灣生活,「我代表一種聲音,我也堅持這個聲音。這個聲音不是別人給我的,是我慢慢建立起來的。」

一般公司一定會有負責會計作業的負責人,就會稱為主辦會計,一般都是由會計主管來擔任,必須要在會計報表進行簽章,擔負所有會計責任,還有底下會計人員的管理責任,那一般會計工作的內容大致上可分為帳務管理跟稅務管理,工作上可以分為普通會計或稱總帳,大部分大公司還會在分成應收帳款與應付帳款以及成本會計等等,也就是說會計部門會有人專門負責做應收帳款的帳務,有人負責應負帳款的帳務,有人專門做總帳的會計業務,而有人是負責生產成本的帳務處理,眾所周知成本會計是會計中最難處理的,每一家公司的做都不一相同,成本結轉的方式還會隨著產品變動與生產方式的改變而改變,所以想要完全依賴會計系統來架構成本結轉的困難性是最高的,因此會計師推薦的技能就是Excel,因為大多數的會計系統未必可以完全符合公司的需求來生產需相呼應的報表,就要經常由人工來產生,這時候Excel就是最好的運算工具了,如果會計人員對於Excel越熟悉,在工作上也會越順手,也是幾乎每一家公司對於應徵會計人員的最基本需求技能。

吳明益也表示,很希望台灣變成一個對多元認同都能夠寬容的地方。他對那些因為戰爭輾轉來到台灣,永遠無法回去故鄉,或許埋骨台灣的這些軍人,感受到很大的同理心。原因是他小時候住的地方,門口有個顧車的老先生,在戰時斷掉一隻手臂,他從這個老人身上感受到巨大的悲傷。

吳明益說:「我自己覺得在建構認同的過程中,並沒有敵視、仇視其他的認同,我也很希望台灣走上這條路。因為唯有彼此尊重彼此的認同,最後這些文化才有可能接納彼此良善、美好文化的可能性,否則很可能因為民族認同的問題,會摧毀其他一切情感上,或者文化上的可能性,這是最悲哀的狀態。」

至於想透過這本小說,對全球讀者展現怎樣台南會計師推薦的台灣歷史。吳明益表示,「它就是一本小說」,他在寫作過程中,並沒有特別去思考要傳遞多少東西出去。他說,小說這個文類最迷人的地方,就是讓讀者沈浸其中,而沒有感到任何道德教訓。他在寫小說時,儘可能產生小說的魅力。如果讀者因此對台灣的歷史、對單車,或者對書裡提到的哲學有興趣,他認為這是小說的附加價值。

吳明益說,如果讀者告訴他所感受到的東西,出乎他的意料之外,那是作為小說作者最興奮的事情。「因為你建造了一個世界,他(讀者)幫你安上了窗戶。」

創業本來就不容易,前陣子我在PTT上面看到一個分享文,講述整個創業開公司的過程,從一個完全都不懂得出社會新鮮人,一直到成立4~5人的工作室,可以自行接單、訂製、出貨的一間小公司,前往這條路可以說是非常困難,因為每個人想做的跟擅長的大多都不一樣,有時候創業只是一個發想,有了一個點子之後決定要去做,但在執行的過程可能會遇到許多困難,克服這些需要靠自己拼命的努力,不斷去執行長士,然後失敗再努力,重複這些過程去學習,最後才會得到經驗成就自己。所以創業其實不一定要真的會那個領域的東西才能開始,反而是跨出那一步,這份勇敢才是真正需要的。現今社會的我們,對於未來可能有太多夢想,但不敢去做,開公司經營小餐廳,不知不覺中都被我們埋沒在內心深處,現代的經濟壓力下做夢相當不切實際,但創業卻是大家的夢想,是一個有野心的目標,我們渴望卻又害怕,我想講的是,面對這份野心跟渴望,我們要正視他,當你覺得開公司跟創業有其可行性時,不訪給自己一個機會去嘗試,或許就不一樣了,畢竟在成功之前,我們都不會知道選擇是對還錯!

我本身是一名記帳士,我自己創業接案,我固定每周四早上7點會去參加商會的餐聚,一般會參加的都是企業的經營管理者、創業者,其實這就是一個可以互項分享資訊的平台,當彼此有什麼需求就可以互相介紹,快速去解決對方企業所面臨的問題,隨時都可以找到你想要的貴人,客戶就是在這樣的日常交流當中逐漸培養出信任感,最後才能打造出好口碑,讓客戶替你介紹客戶,可以省下更多廣告行銷費用,而且透過商會認識的客戶誠信都很好,畢竟大家彼此都認識,如果今天有人故意耍手段,或者故意欠款等事,很快就會傳開,進而就不回有廠商願意與他合作或給予更多的資源情報,而且在我參加這麼久的經驗,企業大老闆某部分在意的都不是你的社會地位,而是你能不能夠在第一時間去提供服務,能夠心思細膩、思考周全的去解決他們在經營上的困擾,有時候反而是我們這群記帳士讓他們這些企業大老感覺很親切,服務很周到,我們可以從許多數字給予寶貴且有用的營運管理建議。在這競爭力強的時代,我們不能只會自己會計領域內的事情,還要懂得行銷自己,品牌公關,打造企業經營的專業形象,如果你是經營記帳士事務所,也應該要去嘗試整合會計師事務所、地政士事務所、律師事務所、行銷整合公關,來給你的客戶提供更全方位的整合性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arberverop 的頭像
    barberverop

    barberverop的部落格

    barberve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